討論這個主題,想從一個異於彷間教授招式的使用方式,用一種招式與聽勁結合的方式,說明什麼叫做活招。

首先,這是個好問題,也是個大哉問,因為,這事沒有標準答案,一有標準答案,就是錯的
兩人對招,無法預期對方的力氣大小,速度,習慣,對方的身高體重,也會影響攻擊的角度,所以一般來說,是沒有標準答案的
不過,我在這裡假設一些條件,兩人對戰就可以有些參考答案(只有相對的選擇,沒有絕對的答案,因為兩人的基本條件是相對的)。

假設對方舉起右手,從我前額的左斜上方劈來,我方應如何應對?
我以舉起左手,翻掌接之(白鵝亮翅),為接招式,以下有幾種可能的方法變招,方法很多,不勝列舉,只是略做猜想,描述如下。

狀況一、對方勁力不大,我可輕易格檔開來,則以『小擒打』接招,左手接對方右手,一將對方的重心挑起,右手直取中門。
狀況二、對方右手出的是虛招,換以左手攻擊,我則以『運手』接招,右手上格檔,左手翻掌下按其胸口。
狀況三、對方勁力大於我勁,我在接手瞬間,閃至敵右側方,左手依舊黏著對方,右手接敵右手腕,此時有幾個選擇可用,
  第一,接大洪拳(炮硾),我右手逆纏將敵手鎖住,以左手攻其手肘,或以身力下墜,以下臂攻敵上臂,讓對手手肘脫臼。
  第二,接大洪拳(炮硾),我右手逆纏將敵手鎖住,以左手上臂攻其右肋骨。
  第三,以單鞭接招,左手直取對方臉部,或頸,或胸,我右手應帶有採履勁,向斜下走,或以我左手按其右肋骨(我右手順纏,將敵手引至我右斜上方)。
  第四,以履勁帶開對方重心至我右下方,以雙推手攻之。


方式有很多種,不應執著,心法就是你心中要有個十字,於胸口附近,接手時,能辦明來勢的大小,方向,是在你的十字的那一方,若在上方,才可上提對方,在下方才可按,左右則可履。

結論是什麼,就是聽勁很重要,能聽才能選擇合適的招式接招,甚至在適當的時候,變招,這是一種靈感的訓練,也是太極的精華。

聽勁練到最後,應該是要在接手的瞬間,能自動以身體迎合對方的虛實,他實則我虛,實者虛之,虛者實之,使出的招式,則是身體的選擇而已,非主觀意識的腦子的選擇,這樣才能做到心中無招,實是有招,才能發人於無意之間。

太極為何,陰陽虛實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ager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