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,為了菲律賓警察亂搞巴士事件而死去的人們,我深深的、誠心的為他們祈禱,地藏菩薩摩訶薩,請引導他們到很好的地方。

這是人禍,不是天災,人禍都是可以避掉的。一個心念的轉變,地獄到天堂也是一念之隔。想法還是最重要的。

雙方對戰,講究的是戰略,戰術的應用。要先了解並掌握對方的籌碼,並且讓對方不知道我的籌碼,讓敵人為我所制,所謂 『 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 』的哲學觀。

孫子兵法有言,『兵者,詭道也』,戰爭是種騙術的應用,也講究『不戰而屈人之兵,是最上等的戰爭』,老子說『兵者不祥之器,非君子之器,不得已而用之』,爭戰是不得已的下下之策,對己不論是精神還是肉體,都是一種傷害。
所以到了非戰不可的時候,戰爭的時間要越短越好。打的越長,也代表你對對方的了解不足。

從上面的論述,回頭來看巴士事件的處理,從一開始的戰略(即作戰方向)就不對,應該是以保護人質,不激怒敵方為第一優先,應從這個方向來了解敵人,擬定戰術。

太極應敵是避實就虛,從敵人沒有預備的地方下手,若是推手時,兩人頂牛,則是以實就實,所謂兩虎相爭,必有一傷,這也是這次巴士事件最大的敗筆所在。

這次的菲律賓警察用的招式是全實無虛,是死招,招死則不久長,自然會導致另一個『平衡』,兩敗俱傷。所謂的專家就是能最有效率的達到目的,出招皆有其用意,沒有多餘的動作。即使是虛招,也有其實質的用意。才是真的實中帶虛,另外,專家還要能應對突發的狀況,才算是真的專家。

這次的警察只能說是門外漢,隨便找幾個有常識的路人,可能都比他們來的強。當你出的招達不到目的,只會讓敵人更警戒,造成下次你的攻擊難度更高。

他們沒有做到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,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是全實的實招,毫無應敵變化之力,而敵人卻是完全理解他們的一舉一動,反而是最危險的狀況,我不知人,人獨知我。再強悍的招式,被察覺使用的時機,也會變成爛招。

太極要求的是除了戰勝敵人,還要能全身而退,這才是避實就虛的真正用意,以大力勝小力,以快制慢,非學力而有為,只會蠻幹,誰不會呢;若是此次的警察,有把車內的人質,當成重要的籌碼,有想要把人質全部救出的想法,這事的結果就不會如此慘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ager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