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教授太極拳時,和學生示範初收的動作,讓學生向前出一空拳,結果我在有意無意間做出和陳明崙老師父一樣的示範動作,一蹲一送,學生竟有奔跌之感(雖然最後是我收力了,他沒有真的摔倒),但是當下自己只是在做動作,而沒有特別要發勁的感覺,化發都沒有特別的著力點。
學生和我說到,我和他以前在大學時代的學長練的陳氏太極拳不同,學長的勁很大,所以把他的勁壓制住,以大壓小,和他們接手,是輸在勁比對方小。
而和我接手的感覺不同,與我接手時,不覺我的手有力,最後卻被我發出去。
這的確是花時間與特別的方法練出來的,真正的鬆而不爛鬆。如同太極拳經裡頭說到的『有力打無力,手慢讓手快,是皆先天自然之能,非關學力而有為也。察「四兩撥千斤」之句,顯非力勝』。
不用力來取勝,能以慢打快,這才算是有碰到內家拳的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ager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