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學弟在我的師父那學拳,他有個特點,來我們教練場學太極之前,他學拳的資歷有應該有幾十年了,學過的東西很多,有扇子,太極,詠春,大刀,劍。
來永和的教練場也有三年了,因為學過很多東西,也自認為武術觀念很對,所以每次我教他什麼,他第一個反應都是『是這樣嗎,我覺得應該要怎樣怎樣?』
 
他是一杯裝滿的水杯,只想把別人好的東西加到自己的東西裡,所以杯子裡放了一堆東西,在我看來,反而不如一個空杯
空杯能裝水,而滿杯是連一點空氣也裝不下。

他的觀念有對,有錯。
對的是,到達武術的高級層次,就能通達各種不同的武術,但是有一點他大錯特錯
他因為練的東西太多,都不夠深入去研究,只在外形的階段,以武術的層次來說,還在初級班還沒畢業,他看到的都只是形,每次都在想要怎麼用這招,而法無定法,招是在練反應,練功體,讓自身練的圓滑,孕養內勁。
臨敵只有自然反應而已,那來的招,心中有招,就是著意,拳經說在氣則滯,也是此意。以簡單的道理來想,若你的敵人是一般人,出拳都是乩打一通,你怎麼去想要用那一招,當你在想的時候,不知已中幾招了。臨陣對敵,生死一瞬,那還有思考的空間。

練拳的功法有分很多,有高,中,低,而他沒有這樣的觀念,把東西混著練,因為鑽研不夠深入,可以說在沾醬油,所以他沒法理解功夫的深度。

台語說練功夫,到底功夫在那裡?

功夫在於深度,一個落胯的動作,就有幾種不同的深淺

1.無級 不知有胯,什麼叫胯,我不知道,落胯是什麼,我也不知

2.初級,意欲落,胯不落    胯太緊,想落落不下去

3.中級,意欲落,胯亦落    身體開始有鬆了,但是胯無法落到底

4.中高級,意欲落,胯亦落  胯可落到底(到位)  落到底時,氣才能真的到腳底(所謂真人氣息以踵),練久了才能到第四個階段

5. 高級,無意胯亦落    身體一放鬆,內氣即充滿全身,胯亦充滿內氣,貫串上下半身,此時外形的落胯已不具意義,練落胯的目的已達到,目的達到就要放掉執著,無胯的感覺才是真落胯。

6.無極 不知有胯(無為而無不為) ,行住坐臥,全身內氣充滿,你要他不落胯比落胯難。

功夫有趣的地方,練到最後,會回歸到一般人的感覺,但是舉手投足,那已盡是所向披糜的殺招。

有一次看到一個日本打造剪刀的老師父,他打的是剪布的鋼剪,難度很高。但是只見他,截了一塊鐵,也不用稱重,用一隻小鐵錘和一個固定在桌上釘子狀的小工具,就打了起來,也不用尺,打著打著,一把刀就出來了,刀刃就像是尺量出來的一樣直。幾十年的功夫,就在手上,練就了心中的一種自然。
無刀似有刀,無尺如有尺,他已和此技藝合而為一,物我兩忘的境界。

練拳時,有些人只看外形,看著某老師的練拳動作,看他站的很高,就說他是錯的,他沒有落胯。

其實,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拳架要求。
初學者,這樣練是本末到置,而進階者學初學的練法,反而達不到好的效果,功夫沒辦法有效的向上提昇。
這也是為什麼不能看著vcd練拳的方式,練拳要求與動作是有順序性的,好的老師應該給學生合適的練習,才能得到最好的學習效果。
柔勁練到一個程度以上,才能練剛勁,提早練剛勁只會有反效果。

台語其實很有學問,因為台語的"功夫"兩字,就有耗時、富有內涵的意義

回歸到主題,我的學弟是十年練百招,所以難以精通,他沒有學到武術的專一、深度,也就是內涵。
十年間,我也練了三種不同的拳,而我的感覺,我只有練一種拳,那叫做內家拳,我在鍛練內勁,
而三種拳,只是將內勁用不同的形式表達出來,本質並無不同。
我十年只練一招,但是這一招能化萬招,這才是武術通達的意涵。

十年磨一百把刀,和十年磨一把刀,那個有功夫,是不証自明的道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ager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